最近和同事Jeff聊天,育有小孩一隻的他,說養小孩的支出很高,
加上假日會帶小孩出去玩,小孩的東西很多,因此萌生想買車的念頭

到底要不要買車呢?
聽完了他的故事,我建議他先不要買,養車等於要養另一個小孩,
費用都很昂貴,這樣會陷入財務困頓。
我男朋友前幾年買了一部二手車,他的車是Solio的小白車,
在這邊跟大家簡單敘述養車的花費大概有多少:

以一個剛出社會的年輕人而言,養一部車大約佔了年收入的20~25%,真的是相當驚人
而且這只是較便宜的二手車,如果cc數更大,花費會更多。

買車讓多少現金流流出?
以上的費用,還不包刮停車費、罰單、打蠟等費用,
表面上而言,一年大概花將近10萬元養車,
但還要思考一件事情:
若不用養車,可以把10萬元拿去投資,創造更多的投資收入,增加現金流
假設一年賺得股利收入5%,十年後可以省+賺多少錢呢?
每年10萬拿去投資,而投資獲利繼續以複利方式,錢滾錢投資:

10年後竟然可以省下+賺得126萬,太驚人了,所以買車真的要三思阿~


難道我都不能買車嗎?
如果車子是可怕的負債,那我就一輩子不能買車嗎?
答案是可以的,而且不用從自己的口袋拿出錢買車。
要怎麼做呢?
剛開始的時候,努力存錢,把錢拿去投資,例如買鴻海、台積電
然後每年的配股配息,再繼續買股票,
讓股票樹越來越大
等到過了幾年,股票樹越長越大,每年所領到的現金股利也越多了
到時候,可以利用台積電配發的現金股利,去買車子,可以幫你養車。
你的資本還在,不會因為買車而不見。
這種方法缺點是:要能夠忍耐,因為不是一時半刻可以達成的,需要好幾年的時間。
但如果一開始就買車,每個月要養車,以台灣的低薪水,
幾乎不太可能還有額外的薪水來儲蓄投資了,
所以,
十年後,兩者得到的結果是...

買車是需要還是想要?
如果買車只是想要把妹、假日出去玩、滿足虛榮心,
那真的要謹慎思考買車這件事;
如果買車可以創造更大的效益,
像我有個保險業朋友,他想買車,
因為買車他可以開發更遠的客戶,增加業務收入,
又或者,有人需要載年邁的長輩定期回診
那或許買車對他們來說是需要的,
因為有創造出更大的價值,
這種情況下,是可以考量買車這件事

晚十年買車更快邁向財富自由
所謂的買車容易養車難,上述有提到,
我男朋友有一輛中古二手車,
經過我們大量閱讀相關文章、聽演講、請教財經高手等,
發現要創造更多的財富,把車子賣掉是一個必然的決定。
因此在今年初,便把車子賣給車商了,
雖然不捨,但這樣才能更快達到財富自由阿,
加上車子目前對我們來說,並不是必要的,
相信在今年,我們能創造出更多的現金流。

若能降低自己慾望,把這筆買車養車費用好好儲蓄加上投資,
相信會比很多人更提早一步存到第一桶金。

以上是我個人想法,還有很多地方值得探討,歡迎各方高手不吝予以指教

夏綠蒂 2017.2.19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
幫我按個讚,謝謝!

歡迎來我的粉絲團按「讚」追蹤最新分享

有任何的問題,歡迎加我的Line 好友一起討論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更多投資理財好文章

1. 學習財商知識的好活動。
「現金流」最好的財商教育遊戲

2. 簡單的歷史回測,發現最佳投資報酬率。
股票策略回測-尋找最佳投資策略

3. 跟著富爸爸學習財商知識。
《富爸爸窮爸爸》為什麼資產無法增加?你需要學習財務IQ

馬斯的輕鬆聊讀書會開始嚕
報名連結: https://goo.gl/z4krU8

arrow
arrow

    馬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