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大家都說投資理財要趁早?
因為這個原因....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前幾天,有位大學好朋友Jacky剛退伍,運氣也很好,退伍後有工作等著他了
一段時間沒見面了,假日他便約我出來碰面聊天
「那你之後薪水要怎麼樣規劃啊?不要亂花阿,哈哈」
後來話題聊到了投資理財,我知道他是一個急著吃棉花糖的人,就一針見血地跟他說不要亂花錢
Jacky:「我高中同學Stacy上禮拜周年慶花了他將近2/3的薪水」
我聽到之後很震驚,剛出社會的新鮮人薪水普遍不高,一個百貨公司周年慶就砸了那麼多錢,在台北居住還要繳房租,加上三餐的花費
很難想像Stacy這個月該如何生活呢?不禁替他捏一把冷汗
飯局中也跟我同學Jacky分享一些到目前為止我的理財方法,不過看他似乎沒什麼興趣
可能是還沒真正領到薪水吧,對金錢還沒有什麼概念

所以萌生了這篇文章,想跟大家分享,特別是新鮮人,為什麼要趁早投資??
因為...
愛因斯坦說:「複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蹟」

複利的力量有多大呢?
小明跟小美都是社會新鮮人,但兩人的財務觀念有些不同
小明認為趁年輕,多投資理財,增加收入
小美認為低薪的時代,當然要先犒賞自己啊,投資理財等以後加薪薪水變高了再說阿


[情境一]

假設兩人都很保守,選擇用定存1%,每年存10萬元

由圖可知,僅報酬率1%20年後小明的存款為小美的兩倍!!
當然兩人的本金基數不同,小明多存了10年,也就是本金多小美100萬,但這不也是強迫儲蓄嗎? 先延遲享樂很重要

若扣除各自的本金單看利潤

小明的獲利比小美多4.3倍!!!!!
當然現在不鼓勵大家把錢存入銀行,因為利率真的太低了!!

[情境二]
以常見的投資方法股票為例,讓我們看一下小明小美20年後的差異吧!!
常常聽到有人說股票很危險?那我們買中華電信總不會倒吧!而且每天通訊量都超級大
所以中華電信幾乎是獲利的狀態
以過去中華電信發放的股利來看,平均每年為6%左右
20年下來,兩人的差異高達2.79倍!!

由上圖可知,買穩定的中華電信股票,20年後,小明的存款足足比小美多了236萬!!
屆時小明40初歲,小孩也慢慢大了,想要換房或是買房,都有一筆可觀的頭期款了

若扣除各自的本金單看利潤

小明的獲利比小美多5.3倍!!!!!


時間複利真的太驚人了,而且股票上獲取6%,基本上是沒有問題的
倘若是高手人物,一年10%甚至15%都是有可能的,
那麼差異倍數只會更龐大!!

讓股子股孫支付你的生活花費
不論投資什麼標的物
重點都是透過投資理財產生穩定的現金流或是賺取價差,
讓現金流來支付平常的生活花費
以股票為例,存股來理財,當然要選績效好的公司,不要聽電視上所謂的老師報的明牌
這樣每年可以領穩定的現金股利及股票股利
現金股利可以支付生活開銷,或是購買購買手機、車子等較高價物品
也就是說,假設靠股息來買手機,這樣等於是免費拿到手機耶!!!!
如何運用現金流產生的收入來購買自己想要的物品是每個人需要思考的地方
以前常聽到人家說「30歲以前靠勞力賺錢,30歲以後靠錢滾錢」、「30歲要存到第一桶金」
剛出社會本金不大,除非有富爸爸,不然通常都是先靠勞力賺錢
這個間段先省錢,不要每日一杯星X克、60藍
30歲存到第一桶金去投資,以上述投資中華電信而言,
股息大概6%,每年可以產生6萬的收入
也就是一個月加薪5000
現在的景氣,很難有老闆願意調薪幅度高達5000
所以先別急著吃棉花糖,延遲享樂很重要
不要把錢投入在小雀幸上,也就是不要急著吃棉花糖
等到好時機(EX:存到第一桶金)在適時吃棉花糖
讓錢來幫你賺錢
趁早理財,不但可以強迫自己儲蓄
讓自己的本金比別人多
還能利用賺取的現金流來因應開銷呢!

夏綠蒂碎碎念 
1.投資理財要趁早,時間複利很驚人
2.利用投資理財產生現金流來支付花費

以上是我個人想法,還有很多地方值得探討,歡迎各方高手不吝予以指教
夏綠蒂 2016.11.28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
幫我按個讚,謝謝!

歡迎來我的粉絲團按「讚」追蹤最新分享

有任何的問題,歡迎加我的Line 好友一起討論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更多投資理財好文章

1. 學習財商知識的好活動。
「現金流」最好的財商教育遊戲

2. 簡單的歷史回測,發現最佳投資報酬率。
股票策略回測-尋找最佳投資策略

3. 你認為車子是資產還是負債呢?。
關於買車這件事

馬斯的輕鬆聊讀書會開始嚕,
報名連結: https://goo.gl/z4krU8

 

arrow
arrow

    馬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