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以前讀書的時候,
那時候其實不太喜歡讀書,
所以這幾年來,都是專注在程式設計領域發展,
工作這麼多年以來,
直到我發現只擁有一份收入是很大的風險時,
我決定要好好的學習「投資理財」
而因為這個決定,
我的生活開始有了一點點不一樣。

為了學習這門新領域的知識,
我開始拿起書本來看,
一開始看了許多新手入門的理財書籍,,
然後等到自己有一定的基礎時,
便開始看關於巴菲特、價值投資等相關書籍及文章,
把書裡面所學到的知識,實際應用在投資理財上,
為自己將來的「財務自由」目標打好基礎。

事隔這麼多年,又開始把書本一本本拿起來看,
這看書的感覺跟以前完全不太一樣,
以往讀書只是為了取得好的成績,考上好的學校,
得到老師和家長的肯定。
現在讀書真的有體驗到是在為自己而讀。

當我想要學習投資人一生的想法時,
《雪球-巴菲特傳》給了我最好的人生教育典範,
當我思考如何增加投資報酬率時,
《6年存到300張股票》,還有《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
教會我怎麼去選擇好的股票,增加報酬率,
當我覺得資產太少想要多增加收入的時候,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還有《窮爸爸富爸爸》這一系列的書,
又教會我怎麼努力去賺到更多的錢。
還有《萬一吃了棉花糖》這系列3本書,
告訴我「延遲享樂」的重要性。
我覺得這一路上變強的方法,都是因為大量的閱讀,
而我更可以體會為什麼巴菲特會說:「這麼多年來,是閱讀讓我致富。」

讀書是最便宜的投資方法了,
花300元買一本書,就可以學習作者一生的經驗,
如果你給我3萬元,我還不一定可以寫出一本書。

讀書讓我學會思考「為什麼?」,
對於市場上的一些現象,
我開始去思考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果。
「為什麼股市專家都在推薦買A這隻股票。」
「為什麼股票期貨有人玩到財富自由,而有人玩到傾家蕩產。」
「為什麼投資報酬率愈高,反而是愈大的陷阱。」
大量的閱讀,可以幫助我看到事實的真相。

從那時候讀到巴菲特的自傳後,我就決定我要好好的「閱讀」。
一直到現在,我一直保持著閱讀的習慣,
從自傳、成功勵志、投資理財、行銷、商業周刊不同的書都有,
「閱讀」讓我學到了非常多的知識,
為了能更理解書中所傳達的知識,
我總是會做筆記,整理重點,
再將我所理解的知識,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出來,
這麼做會讓我所學習到的知識,更靈活的為我運用。

「閱讀」是讓我成長最快的方式
而我也發現,跟不同的朋友討論著相同的書,
會因為不同的人生經歷而有不同的見解,
往往也會給我很多不同的啟發!
希望藉由更多的討論與分享,
為彼此的人生開啟更豐富的視野。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
幫我按個讚,謝謝!

歡迎來我的粉絲團按「讚」追蹤最新分享

有任何的問題,歡迎加我的Line 好友一起討論
加入好友

arrow
arrow

    馬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