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從 2018 年 8 月因為客戶的需求幫客戶開發期貨程式交易,因此開始了解期貨這商品,而我大約在 11 月開始嘗試期貨主觀交易,在學習的過程中認同一個很重要的學習方式,就是要每日逐筆檢討交易記錄,這是成長非常重要的關鍵,所以在 2019 年初決定開始每日記錄交易心得,期許我的交易心得能與同好互相交流學習。

2019年2月期貨操作績效
投資本金 60,000,操作 2 口小台,總獲利點數 47,總損益 -550 元
報酬率 -0.92%,日勝率 53.85%,日期望值 -42 元

這是我記錄期貨交易操作的第二個月,而第一個月的心得在這
在這第二個月的交易日裡面,一開始的交易績效還算不錯,最高來到 15% 報酬率,但隨後連續4天的虧損就直接把報酬率降為 -2.55%,這虧損的速度還真的是很快,在槓杆的因素下,只要連續犯了幾次錯誤,資金水位就會下降的很快,在期貨市場裡面真的要非常的小心,不要大意,要盡量減少犯錯的次數,才能在市場上長久的生存下來。

交易紀錄檢討
在這個月的交易過程中,還是犯了相同多的錯,同上個月相比,一些簡單的錯可以排除了,但一些心裡面的貪婪與恐懼,還是會在盤面前無法控制。
我常見的錯誤整理如下:

每天都想下單:2/14 這天盤面上其實沒有明顯的多空訊號,但是希望自己每天都能有獲利,小賺也好,結果在 10 點半的時候因為盤面上的短暫上漲而追多造成追在天花板,其實多方訊號還是很不明顯的。

急躁下單: 2/19 這天盤勢向上,但上面其實有很明顯的壓力區,是前波12/4的高點,在價格接近壓力區的時候就直接進場了,結果指數無法突破壓力區就反轉,買在高點了。

盤整卻用趨勢操作: 2/22 這天是我的雙巴盤,上午開盤時盤面的口差、筆差不同步、大單散單會同向漲跌、大盤量縮,這是很明顯的盤整盤,但是我卻一直用趨勢的操作做交易,當價格破底穿頭時,當下籌碼方向比較一致,看起來像是有趨勢,其實一碰到支撐壓力線就反彈了,而我就一直以為有趨勢追高殺低,買在最高,空在最低。

這 2 月份的盤後面出現了非常多的盤整盤,而我似乎只會用趨勢交易來操作,導致我當下虧損了不少,還不熟悉如何在整盤整上獲利及避免虧損。

我的交易紀律
在我上次  1 月份的心得裡,我列出了 8 條交易紀律,經過第二個月的經驗,我再重新整理一下我新的交易紀律。
關於個人的交易紀律,我想說這是非常個人化的紀律,因為每個人的本金、投入時間、風險忍受度、職業和觀察角度都不同,我的交易紀律並不適合每個人,這是依我的操作習慣與個性而制定的,而我還在新手階段,很多想法還會隨市場變化而調整,我的交易紀律大多是提醒自己避免再犯相同的錯,也提醒自己只做勝率高的操作,整理如下:

● 交易時間在 9 點到 11 點半之間,超過時間就平倉出場。

● 設定停損點到達後,嚴格執行停損,不可再凹單。

● 趨勢盤進場3步驟:1.確定方向趨勢。2.等待好價格進場。3.設定目標區及停損點

● 最好的多方趨勢是金湯尼軟體指標的大單多、散單空、口差多、筆差多,15MA 多、還有我的補量指標也要多。反之最好的空方趨勢就是大單空、散單多、口差空、筆差空、15MA 空、補量空,達此條件可以考慮加碼續抱。

● 開盤後在下單前先決定好今日的盤面是屬於趨勢盤還是盤整盤,再依不同盤型來使用不同操作策略。

● 下單操作策略分為順勢及形態。順勢操作為盤面籌面訊息都偏向多空其中一方的優勢即做順勢下單。形態操作比較多變化,但主要都是先等待爆量之後才觀察盤面上的多空力道再決定順勢單或逆勢單。

● 下單前看一下前方支撐壓力區的距離是否太近,如果太近就再等等,等待指數反彈或突破後再下單。

以上這是我第二個月交易的心得,與第一個月來說有不同的變化,第一個月比較專注在做順勢交易,第二個月後面出現了不少的盤整盤,慢慢學習到如何在盤整盤上避免虧損。期待在第三個月遇到趨勢盤及盤整盤時,都可以快速轉換策略使用正確的操作方法。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
幫我按個讚,謝謝!

歡迎來我的粉絲團按「讚」追蹤最新分享

有任何的問題,歡迎加我的Line 好友一起討論
加入好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大叔 期貨 期貨日記
    全站熱搜

    馬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