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從 2018 年 8 月因為客戶的需求幫客戶開發期貨程式交易,因此開始了解期貨這商品,而我大約在 11 月開始嘗試期貨主觀交易,在學習的過程中認同一個很重要的學習方式,就是要每日逐筆檢討交易記錄,這是成長非常重要的關鍵,所以在 2019 年初決定開始每日記錄交易心得,期許我的交易心得能與同好互相交流學習。

2019年1月期貨操作績效
投資本金 55,000,操作 2 口小台,總獲利點數 172,總損益 3,605
報酬率 6.55%,日勝率 52.38%,日期望值 171.67元

在這第一個月的交易記錄當中,我正處於新手學習階段,我會有很多的嘗試,我勇於交易,也檢討失敗經驗,用真金白銀去驗體期貨市場的特性,過程中有行的通的地方,也有行不通的地方,不管結果如何,都是我寶貴的交易經驗資產。

老實說,這一個月交易下來,當有賺錢的那一天收盤,我會一整天開心的幻想未來可以穩定賺很多錢。當遇到虧損嚴重時,我就想著這交易之路似乎不適合我,還是乖乖寫程式討生活比較實在,這種每天心情高高低低的變化,似乎還無法安定下來,應該還要再等一段時間,才會對賺錢與虧損看的平淡,交易也就不容易被心情給影響了。覺得心情不被影響,能穩定執行交易紀律,那才會進入一個更高的層次上。

交易紀錄檢討
這一個月的交易過程中,有犯了好幾個嚴重的問題,造成很多的虧損,這是必要在之後的交易中去修正改進的。

盲目追單:有幾次在母單有獲利的情況下,看到價格突破爆量,就急著再加碼,結果就常常空在地板,追在天花板,而當天的局勢為盤整盤,突破爆量是反轉訊號,急著下單未判斷局勢,結果就造成追單的虧損了。

收盤前交易:有一次因為上半場交易虧損,想要在下午1點後再拼看看,把上半場的錢贏回來,結果下午1點後的盤更難預測,結果造成更大的虧損。

留倉凹單:在 1/4 這天,有一口單空在地板,指數上漲後又下跌,帳面上是虧損,但是我就想拼看看夜盤下跌解套,結果美股開盤大漲,最後被程式強制大停損出場。

急著下單:1/16 這天,開盤就盤整,一段時間後多方突破,我就馬上做多,很快就遇到壓力線,價格一碰壓力線後向下,形成 A 轉,我忘了看做多後與壓力線的距離其實很近,而趨勢也不明,太快出手一下就被燙到了。

過度交易:1/18 這天,是一個盤整盤,沒有明確的方向,每次攻擊推進一小波後就停止並轉換方向,我就跟著進場,平倉,再進場,再平倉,來來回回做了8口,嚴重的超出我的交易次數,方向換來換去,交易成本高,最後也沒有賺到錢。

反轉逆勢進場:很多次在盤中突破當日最高最低點時,都會有短暫回檔,我就在確定回檔的時候出手反轉,在短時間內帳面都會有獲利,目標放在突破 60MA 後出場,但這樣的操作方法常常讓我虧錢,因為指數常常突然的再轉換方向,而且沒有明顯訊號,看到指數再轉換方向時,只好認賠出場。

無趨勢又預測方向:很多時候盤面明明看不出明顯的方向訊號,但我就太想交易,突然來個多空急殺我就跟著追上去,結果跟本沒趨勢,價格也會回檔盤整,尤其在 10 點過後,常常是散戶行情,進入慢速行情且無明顯方向,想預測方向常常是猜錯邊。

凹單不停損:在 1/30 台股封關這天,我依著盤面走空的趨勢,下了空單,也設定好了停損點及目標價位,但是當指數第 1 次達停損點時,我凹單不停損, 認為指數還會下跌,當指數下跌時我又期待跌更多,而指數又再次上漲突破我的停損點,我還是看空不停損,最後突然來個大長紅 K,讓我後悔大虧損之下才決定虧損出場,這真是給我一個很大的當頭棒喝,處罰我的不停損下場。

我覺得交易真的是很難的一件事,太多的事情是違反人性去做才會賺錢,順著人性的反應判斷去交易,那只有死路一條。
進來這市場的每個人都想賺錢,而在這賺錢的方法只有去賺別人虧損的錢。
每一次虧損了我都怪自己太貪婪,但是我如果不貪婪,我又如何可以多賺一點,少賠一點呢?這真是一個矛盾的問題,誰可以回答我呢?

我的交易紀律
在一個新手入行期貨交易的階段,最重要的就是找到自己的交易紀律,當交易紀律確定下來之後就只剩一件事,嚴格執行交易紀律。
我在第一個月交易下來也為自己制定了一些交易紀律,剛制定的交易紀律,還需要用一段時間去驗證,確定長期執行這樣的紀律是否可以為自己帶來穩定的收入,如果不行那就需要再調整。
關於個人的交易紀律,我想說這是非常個人化的紀律,因為每個人的本金、投入時間、風險忍受度、職業和觀察角度都不同,我的交易紀律並不適合每個人,這是依我的操作習慣與個性而制定的,而我還在新手階段,很多想法還會隨市場變化而調整,我的交易紀律大多是提醒自己避免再犯相同的錯,也提醒自己只做勝率高的操作,整理如下:

● 只做順勢交易,在趨勢明顯時進場,不做突破反轉回檔進場。

● 交易時間在 9 點到 11 點半之間,超過時間就平倉出場。

● 母單進場後,方向正確且獲利10點以上才可加碼,最多加碼 1 次。

● 設定停損點到達後,嚴格執行停損,不可再凹單

● 進場3步驟:1.確定方向趨勢。2.等待好價格進場。3.設定目標區及停損點

● 最好的多方趨勢是金湯尼軟體指標的大單多、散單空、口差多、筆差多,15MA 多、還有我的補量指標也要多。反之最好的空方趨勢就是大單空、散單多、口差空、筆差空、15MA 空、補量空,達此條件可以考慮加碼續抱。

● 10 點前如果大盤量縮,方向不明,當日就停手不交易。

● 每次進場前都要再確認一次「盤面的趨勢產生了嗎?」如果答案是沒有,就不要進場。

以上是我這一個月以來的交易心得,這只是短短第一個月的交易心得,未來還會有更多的學習體驗,我的交易紀律也一定會調整的更多更好,當我的交易紀律越完整時,剩下的就是嚴格遵守紀律,期許自己早日進入穩定獲利階段。

2019 年 1 月份交易已結束,下次 2 月份一樣再總整理新的心得上來分享,祝福大家交易順利,謝謝。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
幫我按個讚,謝謝!

歡迎來我的粉絲團按「讚」追蹤最新分享

有任何的問題,歡迎加我的Line 好友一起討論
加入好友

arrow
arrow

    馬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