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世界的投資市場裡面,美國擁有非常久的投資歷史,
它擁有超過200年的資產投資記錄,
如果將各種資產投資工具一起做比較,
將會是一份值得參考的數據。

以下是一份統計報表,
將股票、長期債券、短期債券、黃金及貨幣一起做比較分析。

此統計表中在200年前如果都是由1元美金開始投資的話,
經過200年後就有不同的投資報酬率,
發現第1名即是股票,200年來平均以6.6%的成長幅度,
第2名是長期債券,平均是3.6%的成長,
第3名是短期債券,平均是2.7%的成長,
第4名是黃金,平均是0.7%的成長,
而最後一名則是貨幣,我猜是因為通貨膨脹的關係,貨幣一直在貶值。

由統計圖表來看,最值得我們長期投資的工具就屬股票最好,
因為它長年有穩定的成長,
而台灣的股票市場值得參考的數據大約30多年而已,
所以美國的200多年歷史可以當作我們的參考依據。

股票是最好的投資工具
既然如此來看看近幾年的投資報酬率如何,
美國的股市ETF S&P 500,從1965年起至今平均報酬率約10%,
台灣的股市ETF 台灣50(0050),從2003年起至今平均報酬率約7.8%,
我選擇的股票都是比較接近大盤的股票,
其投資報酬率都優於美國股票200年的歷史,
但每年的投報率本來就是高高低低的,
以台灣來說,平均7.8%的投報率,如果再扣除通貨膨脹 1-2% 的影響,
我認為在台灣平均 6% 的投報率是非常合理且基本的投報率,
這指的是將資金投入台灣整體市場的平均投報率結果。


股票和基金該選什麼
一般人最常投資的股票和基金,我們應該要選擇那一個呢?
如果我們將股票型基金和股市大盤來做比較的話,
多年以來,股市大盤的報酬率會高於股票型基金1%左右,
因為股票型基金大部份還是投資於股市大盤裡面,
但因為其較高的基金管理費用,大約1%左右,
會造成投資人實際上獲得的報酬少了1%,
所以在股票和股票型基金上,我還是建議直接選擇股票比較好。

還是有一些新興市場或成長型基金的報酬率優於大盤,
某些優秀基金經理人的操作結果也會優於大盤,
都可以選擇,只要記得把投資成本算進去就行。

不求打敗大盤,只求穩定成長
許多基金經理人,他們的目標就是打敗大盤,
但是長年來看,能夠每年打敗大盤的經理人,
確實不多,
那對小資族或投資新手來說,想要每年打敗大盤更是一件難事,
但是我們已經知道股票市場本來就是會一直成長,
所以說選對工具很重要,
我建議各位投資新手,將好不容易賺來的錢,
投入到股票市場,是比較好的增值方式。

那該選擇那一檔股票最好呢?
近幾年最流行也最適合的選擇就是:ETF 指數股票型基金
說它是投資一張股票,我更覺得它是投資一個「市場」
例如台灣50(0050)就是投資台灣前50大企業,
台灣中型100(0051) 就是投資台灣市值第 51-150 名的企業,
只要台灣永續發展,投資的金額也就會永續發展,
對投資新手來說,跟著市場發展,其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繼續學習下一篇:《投資理財入門(三):ETF 指數股票型基金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
幫我按個讚,謝謝!

歡迎來我的粉絲團按「讚」追蹤最新分享

有任何的問題,歡迎加我的Line 好友一起討論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更多投資理財好文章

1. 學習財商知識的好活動。
「現金流」最好的財商教育遊戲

2. 投資理財入門課程第一課,向投資家巴菲特學習。
投資理財入門(一):巴菲特雪球理論

3. 選擇好的投資工具,還需要有好的財務知識規劃。
《富爸爸窮爸爸》為什麼資產無法增加?你需要學習財務IQ

arrow
arrow

    馬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