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像雪球
  重要的是要找到溼的雪和一道長長的山坡
  其實你自己必須是那團溼雪
  你最好邊走邊加上更多的雪
  因為你不會再回到山頂, 而生命就是這樣運作的。」 -- 巴菲特

在巴菲特這本書《雪球》裡面所提到的重點,
把它變成投資裡幾件重要的事,就是,
1. 找到夠濕的雪,指的是「投資報酬率」。
2. 找到夠長的坡道,指的是「時間」。
3. 一開始的雪球,也就是「資金」。

投資報酬率、時間及資金,幾乎是投資學裡面最重要的3件事情。

在「時間」這件事上我們需要拉長我們投資的時間,
而且是每年採複利的成長,將每年所獲得的投資報酬再繼續投入,
在前幾年會看不出有大效果,
但多年以後,將會有「長尾理論」的驚人結果。

而「投資報酬率」是指一年時間內,我所投入的錢,
到了明年會增加多少錢,
假設投報率是 10% 的話,我今年投入100萬,
到了明年我的資金就會變成 110萬,
多出來的10萬就是投報率的結果。

在前面的投資報酬率和時間,對一般人來說可以經過學習而理解,
更多的說明可以看這篇文章 《6年存到300張股票》為什麼愈年輕就開始存股這麼重要?
真正對一般人來說最大的問題就是來至於「資金」的大小,
假設A從第1年開始投入的資金是1萬台幣,跟B一開始投入100萬台幣,
同樣報酬率是10%的結果,
隔年A只會產生1000元收入,而B就可以產生10萬元收入。
投資付出的時間是一樣的,但獲得的報酬就差很多。

渴望賺錢才是投資的本錢
「投資報酬率、時間、資金」這3件事情同樣重要,
對年輕人來說,我建議先以提高自己的「資金」為第一優先,
提高資金的方法非常多,簡單來說還是「開源、節流」這2件事,
努力多賺一些錢,努力多存一些錢,
從提高自己的本業收入為第一優先,其次才是額外增加收入,
對巴菲特來說,渴望賺更多錢是他人生前半段最重要的是,
而不是投資,當有了更多的錢,才有了投資的條件。

雪球人生
我們現在來看巴菲特都以為他已經有很多錢,才能成就如此巨大的投資事業,
並非如此啊,
我在看這本書的時候,並不是想看他如何投資的,
我最想了解的是他早期如何過他的人生,
他如何在沒錢的時候,想辦法多賺到一點錢,
影響他最深的觀念是什麼,他最在乎的是什麼,
我相信這才是成就巴菲特偉大的原因,
想辦法多賺一點,想辦法多投資一點,
人生就像滾雪球一樣,
需要我們一點一點的累積。

繼續學習下一篇: 《投資理財入門(二):各種投資工具的比較結果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
幫我按個讚,謝謝!

歡迎來我的粉絲團按「讚」追蹤最新分享

有任何的問題,歡迎加我的Line 好友一起討論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更多投資理財好文章

1. 學習財商知識的好活動。
「現金流」最好的財商教育遊戲

2. 小資族如何在工作中慢慢累積自己的投資事業。
《6年存到300張股票》為什麼愈年輕就開始存股這麼重要?

3. 巴菲特非常年輕就知道要投資了,你呢?已經開始了嗎。
為什麼投資理財要趁早?因為這個原因...

arrow
arrow

    馬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