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有現金流的遊戲報名耶,你要不要一起參加。」忽然一則訊息傳來。
「好啊,我之前有看過《富爸爸窮爸爸》,我去參加看看。」我這樣說。

去年在網路上報名參加了「現金流」財商遊戲,
透過簡單的遊戲就讓我學會財務自由的模式,
短短一小時讓我看到未來30年的樣子,
我學習到如何跳脫不斷工作只要求加薪的老鼠賽跑圈,
分享我玩「現金流」的學習體驗:「現金流」最好的財商教育遊戲
回家後好好的思考一整晚,我真的是需要改變想法了。
我決定重新再把《富爸爸窮爸爸》的內容拿出來好好學習怎麼樣成為一個富爸爸。

以下我有整理一些重點,並分享一下我學習的心得:

你有窮爸爸的思考模式嗎?
以下我想提出幾個問題讓你思考一下,是不是這些話跟你的想法是相似的。

「我要努力學習一技之長,然後在一家公司好好的工作。」
「我要寫一份豐富的履歷表,找一份好工作。」
「基本工資有沒有調漲,政府會要求企業加薪嗎,退休金能不能提高。」
「找個穩定的工作,將來當教授、律師或會計師都不錯,45年後就可以退休了。」
「工作這麼辛苦,應該對自己好一點,先買一些好看或好用的東西,來滿足自己一下。」
「我不能停止工作,這是我唯一有收入的方法。」

你會有這樣的想法嗎?
其實這些想法是大多數人都擁有的想法,
因為我們的學校和家庭大多都是這樣教導我們的,
我承認我自己也常常這樣想,
但是讀完這本書之後,我才明白會窮不是沒有原因,
只是因為財務知識上學習的太少,才會讓我們一輩子都陷入財務困境之中。

你知道什麼是資產嗎?
資產是,能把錢放進你口袋裡的東西。
人家都說房子是資產,是真的嗎?我們來算一下。

假設今天你好不容易存到了200萬頭期款,然後在新北市買一間房子,
房屋貸款是800萬,而你每個月大約要繳4萬元的房屋貸款20年,
買到房子之後,你開心的搬進去你的新家去住,
但這時候,你開始要負擔每月房貸支出4萬元,
你辛苦工作所賺到的薪水,就必須增加房貸支出費用,
這時候,你的房子就不能算是資產了,而是你的負債,
因為你擁有它,卻因為它而每個月有固定支出。

要如何把房子變成資產呢?
這時候應該把房子給出租,讓租金加總大於房貸4萬元。
實際上有些房子出租行情無法高達4萬元。
所以我看過很多房東會將房屋重新裝修,變成隔租套房,
再將所有的房間都出租,就會增加房租收入,
假設全部出租後每個月有5萬元的租金收入,
扣掉每月房貸4萬元,這樣每個月還可以多出1萬元的收入,
這時候,你的房子就變成你的資產了,
因為它可以為你每個月增加1萬元的租金收入。

 

你是在為自己的事業工作嗎?
很多人終其一生都在為別人的事業打拼,幫別人致富。

有一位年輕人在讀書的時候,因為對電腦很有興趣,
所以他決定成為一名電腦工程師,
畢業後他進入一間電腦公司寫程式賺薪水,
當他努力工作30年之後,他的年收入已經超過百萬了,
如果今天問這位年輕人:「你擁有了你的事業了嗎?」
其實沒有。
年輕人擁有的只是一份「職業」而非「事業」,
因為他一直在為別人的事業打拼,而他永遠只是員工。
也因為他只會一種技能,他只能一直為別人而工作。

要如何擁有自己的事業呢?
我建議這位年輕人一開始要進入別人的電腦公司打拼學習,
一樣選擇自己很有興趣的產業,
在學會了更多的專業技能和公司的管理制度之後,
年輕人可以轉職到行銷公司,開始學習各種行銷技巧,人際關係和溝通能力,
在學會了各種行銷知識後,
可以再利用工作之餘的時間學習財務知識和閱讀財務報表,
清楚錢的流動,了解收入、支出、資產、負債的關係,
學會了金錢的流動之後,
再學習各種投資的方式,了解市場的變化,
當這位年輕人學會了各種不同領域的知識後,
他人生的選擇性就變多了,
他可以選擇成立自己的公司,擁有自己的事業,
因為他擁有多種領域的技能,他可以管理好他的公司。
他也可以選擇買下別人的公司,
因為他的經驗豐富,有更好的能力去找到好的公司。
如果多領域的學習可以創造屬於你自己的事業,你願意行動了嗎?

如何開發我的財務潛能?
要一個年輕人有很大的意願去改變現狀是不容易的,
所有的改變都來自於你有多大的意願去改變。
太在乎自己的感受,不願意執行目標是不會有任何改變的。
以下我提出幾個改變的方法,但更重要的是有沒有改變的意願。
1. 為自己設定一個3年後很想達成的目標願景:
例如可以讓自己的父母退休,讓他們不再辛苦工作,自己可以負擔家計,還可以每年帶父母出國玩。
2.每天都不斷投資在自己的腦袋:
當我們還是窮人的時候,我們最重要的就是投資我們的腦袋,這是我們最強而有力的工具,我們學習不同的專業知識,或是去聽財務規劃課程,或是學習投資的相關知識。
3. 慎選你的朋友:
從朋友中去找出財務狀況比較好的人,但目標不是他們擁有的錢財,而是他們致富的知識,多與他們交談學習他們的理財觀念,或是參加不同的理財課程,去認識在理財上更有想法的人。
4. 掌握一種模式後再學習一種新的模式:
例如學會了電腦知識,成為一名工程師,之後學習業務,可以談電腦生意買賣,之後再學習師範課程,將來可以當老師教會更多的年輕人電腦知識。
5. 擁有自律的生活:
如果你無法自律,就別想要致富。你可能靠著外在環境影響自己,例如報名健身房來訓練體態,但是你並沒有自律固定的訓練,最後還是沒有結果。如果你也無法自律的去學習財務知識,自律的把你的錢買下資產,最後也很難成功。
6. 學會分享自己的想法:
我想學習金錢的知識,我要先告訴別人我的看法,分享會產生新的思想和好的靈感在我身上,而我願意教那些想學習的人,我也從別人身上學到更多不同的想法。

什麼時候適合買下奢侈品呢?
假設一位年輕人很想要買一隻最新的iPhone,
年輕人向爸爸伸手要了錢買iPhone,
這位富爸爸給了他10萬元,並告訴他不能用這10萬元直接買iPhone,
先學習「現金流」概念之後,
告訴他用這10萬元來買賣股票,投資股票,
未來如果這10萬元可以變成了13萬元,就可以拿3萬元去買iPhone,
剩下的10萬元就繼續留在股票,
富爸爸認為就算年輕人賠掉了股票也沒關係,
但是他學到了如何在市場上讓金錢為我工作,
這是我們可以給年輕人最好的財商教育機會。

不管是窮爸爸還是富爸爸,
他們都一樣在乎我們的教育學習,
而我非常認同年輕人要有好的財商教育,
在此我想鼓勵更多的年輕人可以學習財務規劃,
為自己的人生累積豐富的財務資產。
 

馬斯整理指引:

1. 檢視自己是不是擁有太多窮爸爸的想法。
2. 能為你增加現金流的資產,才叫做資產。
3. 學習不同領域的技能,打造屬於自己的事業。
4. 最大的改變來至於你有多少意願去改變。
5. 用投資的現金流去買下你要的奢侈品。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
幫我按個讚,謝謝!

歡迎來我的粉絲團按「讚」追蹤最新分享

有任何的問題,歡迎加我的Line 好友一起討論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更多投資理財好文章

1. 學習財商知識的好活動。
「現金流」最好的財商教育遊戲

2. 簡單的歷史回測,發現最佳投資報酬率。
股票策略回測-尋找最佳投資策略

3. 學習投資複利的重要。
《6年存到300張股票》為什麼愈年輕就開始存股這麼重要?

馬斯的輕鬆聊讀書會開始嚕
報名連結: https://goo.gl/z4krU8

arrow
arrow

    馬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