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畫面-首頁

記得在2016年12月的時候,在網路上看到市場先生的直播影片,
他的影片叫「【Mr.Market 市場先生 直播】一張 Excel 告訴你,每年獲利 30% 可能嗎?
聽完市場先生的講解,我也非常認同回測的重要,
覺得單純依靠經驗下單,又不時在改變方法,
沒有經過長時間驗證過的方法,這樣投資風險真的很高。
第一次看完這影片的時候,我真的是非常的興奮,
那時候我就決定我也要好好的研究一下股票策略回測了。

什麼是股票回測
我剛學技術分析的時候,從網路文章學到KD值的變化,
K值與D值介於0至100間,80以上為超買區,20以下為超賣區,50為多空均衡點。
看到這樣的規則,心中總是有一種疑惑,這樣照著買真的行嗎?
有時候看起來會賺錢,但也有很多時候是賠錢的,
不知道長期這樣玩下來的結果會如何。
這時候最好的辦法就是把歷史資料找出來,
把時間回到過去,用回測程式來模擬買進賣出的結果,
每一次買進賣出都會有勝率和報酬率,
最後加總起來,就會知道這個策略好不好了。


系統畫面

專注的研究
在決定要研究股票回測之後,
我搜集了各股票歷史資料,研究股票的技術指標,
開始寫程式建立一個簡單的回測系統,
差不多2個多星期,我完成了一個簡單的股票回測系統。

股票策略回測
今天我想分享一下我的作品:股票策略回測 (即將下架)  WinTog (2020/8/3 全新升級改版)
我寫一些程式讓系統每日為我更新最新的股價,
目前我選擇的股票是台灣50內名單和一些績優表現股,
測試不同的技術指標在全部股票上的表現,來找出比較好的投資策略,
設定好投資策略後,系統每日會篩選出最近適合買進賣出的股票,
可以省下我每日看盤找股票的時間,
真的要買的時候,我還是要再評估一下是否要下單或等待。
我省下來的時間,就可以做價值投資研究,或是其它的學習了。


系統畫面

以下我示範幾個功能

個股回測功能示範
我以最常見的投資策略,KD值中的K值20以下全部買進,K值80以上全部賣出,
初始資金100萬,回測10年,回測台積電(2330)看看結果如何。


系統畫面-個股回測1

 

回測的結果年化報酬率竟然高達25%,這樣的結果可以打敗眾多經理人,
而平均交易賺錢的機率高達91%,買賣100次有91次機會在賺錢,
這個結果真的是蠻驚人了,讓我發現原來9K值20買進,80賣出在台積電可以表現這麼好,
透過適當的買進和賣出時間點,就可以讓報酬率和勝率提高不少,
回測讓投資更有信心
雖然回測台積電有這麼好的結果,但我還是要提醒投資朋友一下,
回測的結果只是參考值,真正下單時還是要審慎評估一下。


系統畫面-個股回測2

回測後在下方就會看到詳細的進出場記錄,
每一次的交易價格和獲利金額都可以參考,
如果遇到賠錢的時候,可以思考為什麼會賠錢,
要如何避開賠錢的機率。


系統畫面-個股回測3

全部回測功能示範
同一個投資策略只回測一檔股票是不準的,
應該要回測更多的股票比較準確,
這時候就可以使用全部回測的功能,
我一樣使用K值20以下全部買進,K值80以上全部賣出當條件,
以10年時間和每一檔股票都擁有100萬資金下去做測試。


系統畫面-全部回測

回測的結果會依照最好的排名往下排,
發現9K值20以下買進,80以上賣出,
第1名就是台積電表現最好,年化報酬率25%,勝率91%,
第2名的華南金年化報酬率也有20%,勝率78%,
第3名的台塑化年化報酬率也有17%,勝率76%,
往下看還有100多隻的股票可以參考,
全部回測的結果就可以歸納那些股票是適合這個策略的。
我還是要再次強調,回測只是參考值,下單時還是要審慎評估一下,

 


系統畫面-全部回測2

每日策略報告功能示範
這是我每天最依賴的功能了,
當我選定好適合我的策略後,
我就可以把策略儲存下來,


系統畫面-每日策略報告1

系統每日晚上就會更新當日最新股價,
我就可以上來看看是不是有適合買入或賣出的股票,
有適合的股票出現,我再來研究一下這檔股票的近況,
評估後再下單或是等待更好的表現,
雖然系統很方便,建議投資朋友一定要有自己的評估方式。
技術指標可以透過系統幫助,但股票基本面還是需要深入研究,

 


系統畫面-每日策略報告2

以上就是我這次完成的作品,
因為有幾位朋友都喜歡我這個作品,
所以我決定把他分享出來,讓更多的朋友可以使用。
在系統設計上有更好想法的朋友也可以提出來一起討論。
目前是免費開放給朋友使用,
網址連結: 股票策略回測 (即將下架) WinTog (2020/8/3 全新升級改版)

分享我的作品,希望你們會喜歡。
 

馬斯整理指引:

1. 股票回測是技術分析的重點必學。

2. 免費股票策略回測工具分享,歡迎試用。

3. 透過回測驗證技術分析報酬率。

4. 借力回測系統,省下每日看盤時間。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
幫我按個讚,謝謝!

歡迎來我的粉絲團按「讚」追蹤最新分享

有任何的問題,歡迎加我的Line 好友一起討論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更多投資理財好文章

1. 學習財商知識的好活動。
「現金流」最好的財商教育遊戲

2. 投資理財入門系列課程,向投資大師巴菲特學習。
投資理財入門:巴菲特雪球理論

3. 投資理財入門教學,學會時間複利和本金的重要。
《6年存到300張股票》為什麼愈年輕就開始存股這麼重要?

arrow
arrow

    馬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