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開頭
一群只有4歲的小朋友,差不多有600位都做了棉花糖實驗,在一個小房間裡,一個人,前面一個棉花糖,只要可以15分鐘不吃棉花糖,就可以再得到一個新的棉花糖,這對一個小朋友來說是多大的考驗。
而一個小小的實驗,在好幾年之後,回收了將近100份問卷資料,研究結果有驚人的發現。結果是,比起那些大人一離開,就把棉花糖吃掉的小孩,沒有吃掉棉花糖的、甚至是掙扎了很久才吃的小孩,在學校裡都表現得比較好。他們比較懂得與其他人相處,也比較會處理壓力。這些不吃棉花糖的小孩,最後都比吃棉花糖的小孩要來得成功很多。


這個故事在教會我們「延遲享樂」的重要,有多少人最後很成功,很有成就,開始享有經濟無憂的生活,又有多少人終其一生也沒有太大的成就,還在為生活經濟壓力而煩惱。

當我看完《先別急著吃棉花糖》這本書的時候,內心產生了好大的動力,一直在告訴我,別吃棉花糖..別吃棉花糖,
要忍耐到結果發生為止,這其實是很好的比喻。
回頭來看看我這幾年之中,是不是有幾件比較有成就的事情,在其背後是不是都因為「延遲享樂」而帶來更多的報酬呢?

在我工作的時候,偶爾會有同事來向我詢問技術問題,這時候我通常都會打開我的筆記本軟體,在上面尋找可用的程式碼來解決問題,大多數的同事都會問說,這軟體是怎麼來的,你自己做的嗎,看起來簡簡單單,卻很實用,一下子就可以從這麼多的程式碼海中找到比較實用程式碼出來。
通常同事這樣問的時候,其實我蠻開心的,這其實是一個很簡單的軟體,把一堆的資料文件分類儲存而已,但我就會開始述說著當初開發這套軟體的過程,其實我更想說的是鼓勵我的同事也去創造他們想要的軟體出來。

學習程式的熱情
大約在10幾年前的我剛學程式的時候,因為對程式有熱情,覺得他可以用一些程式碼就可以做出千變萬化的軟體,來實現各種功能,覺得很酷。我當時剛好開始放暑假,大多數的學生暑假都是出去玩,或是在家打電動,或是打工賺錢,而那時的我在這個暑假時間選擇了研究程式技術,每天努力在學習更多的語法和技術,一點一滴的把腦袋中的想法實現出來,這過程其實是辛苦的,因為我拒絕了很多朋友的邀約,拒絕了遊戲的誘惑,也讓自己不要發懶的看電視發呆。
這大約2個月的時間下來,我終於完成了一套我創造的「知識管理系統」軟體,辛苦的背後得到的是成就感和能力的提升,也得到了這麼多年來一直讓我前進的動力。

思想的改變
而最近讓我聯想起做的一項決定,我去訪談了一個專案,估了一個價格,完成專案後,我有機會可以拿到完整的報酬,並且是很快的時間。
但我提議了另一個決定,這個專案我只要收取一部份的金額就好,但同時我想要和我的客戶建立長期穩定合作的關係,將我的專業和他的專業結合變成一個新的事業,有機會可以打開一條長期而穩定的現金流,兩個不同能力的結合就可以創造「雙贏」的效果,我相信一條長期而穩定的現金流一定比眼前快速拿到的報酬再高上許多。

而「棉花糖理論」裡面,不吃棉花糖這件事並不容易,而且也不普遍。我們的社會已經變成了速食的社會。在個人和公司方面都是,我們總是專注在立即可享的快感、立即可有的報償,還有立即可見的好處。

「延遲享樂」就像是一種力量,在背後持續的累積,等到總有一天,一定會有更高的報酬來回饋給我當初的決定。

最後我與各位分享我在書中看到最印象深刻的一段話:
每天清晨,在非洲的大地上,猩猩醒來。
他知道他一定要跑得比獅群中最快的獅子還要快,否則他就會被吃掉。
每天清晨獅子醒來,他知道他一定要跑得比最慢的猩猩還要快,否則他就會餓死。
重要的不是你是猩猩還是獅子。
重要的是:太陽出來後,你最好就拼命地跑吧!

這話很有意思,希望大家都能為自己的人生「繼續奔跑」。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
幫我按個讚,謝謝!

歡迎來我的粉絲團按「讚」追蹤最新分享

有任何的問題,歡迎加我的Line 好友一起討論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更多投資理財好文章

1. 學習財商知識的好活動。
「現金流」最好的財商教育遊戲

2. 做好你的時間管理,你將會創造更多價值
做重要做的事,而不是忙碌於生活中的雜事

3. 你有夢想嗎?你正努力的實現它嗎?
在夢想完成前,別急著吃棉花糖

arrow
arrow

    馬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