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 棒球理論

巴菲特有一個經典的「雪球理論」,說明了時間複利的效果。
今天來跟大家介紹另一個巴菲特的「棒球理論」,這理論我覺得說明了我們不需要了解所有的產業,只要選中你最有利的「好球帶」出手就好。

以下是轉述巴菲特影片的文字說明,影片連結在此

我第一次見到比爾.蓋茨是在 1991 年 7 月 5 日,當時我們在西雅圖,
比爾建議我說:「你該給自己買一台電腦。」
我反問他:「為什麼?」
他的回答是:「你可以用電腦計算所得稅。」
我告訴他:「我沒有任何收入。伯克希爾公司又不分股息。」
他繼續說:「那麼,也可以用來管理你的股票組合。」
我說:「我只有一隻股票。確實如此,我是說真的。」
比爾又說:「電腦將會改變一切。」
我說:「那麼電腦會改變人們嚼口香糖的習慣嗎?」
他想了想說:「大概不會吧。」
我又問:「那電腦會改變人們吃什麼樣的口香糖嗎?」
比爾回說:「也不會吧」
我說:「那我繼續嚼我的口香糖,你繼續做你的電腦吧。」

我不需要去了解所有的產業,世界上我不了解的產業太多了,但賺錢的機會有成千上萬個,我了解美國銀行的運作,這是我能夠了解的,我知道自己的勝算有多少。

泰德.威廉斯(美國大聯盟球員) 寫了一本書叫作《擊球的科學》,在那本書裡,有一張教人揮棒的圖表,他將打擊區劃分成 77 個方塊,每一塊約為一個棒球的大小。
然後他說:「如果我只在球飛進理想區域時才揮棒,那麼平均擊球率可高達 4 成。」
如果球落在角落時也揮棒,即使球還是在好球帶內,那平均擊球率就會降低到 2成3。
泰德說打擊最關鍵的,就是等到「好打的球。」但如果賽況處於劣勢,比如說比分在 0 比 2,或 1 比 2 的情況下,這樣即便球落在打擊率只有 2成3 的區域,他也必須揮棒(否則就三振出局)。

在投資領域裡,沒有所謂的「三振出局」,人們可以把「微軟」的機會球投向我,或是任何一隻股票,通用汽車什麼的,但我可以選擇不揮棒,不會有人會喊我「三振出局」的,只有在我揮棒但未擊中球的情況下才會出局。

因此,我可以先觀察上千家公司的運作情況,直到我看到我了解的公司或產業,價格也合我意的時候,我才出手,而當我揮棒時,如果擊中了,很好,如果沒擊中,也就作罷。

比起棒球,投資是場極為有利的遊戲,而最嚴重的錯誤在於,你認為自己必須瞭解所有的產業,其實你只需要了解其中幾個就好。
事實上,我常這樣告訴學生,如果他們畢業之後,每人得到一張卡片,上面有 20 個孔,而這些孔代表著他們這一生,將會作出的所有投資決定,他們將會變得非常富有,因為他們會慎重考慮所作的每一個決定,而且你不需要 20 個正確的決定才能致富,或許 4 個或 5 個就已經很足夠了。

因此,我從來都不擔心自己不了解的事物,如果你瞭解一些即將崛起的產業,並且眼光獨到,比如說,你看中了亞馬遜公司,傑夫.貝佐斯成就了非常偉大的事業,我對此十分佩服,他是偉大的生意人,人也很好,但我是不是就能早早預料到,成功的就一定是貝佐斯,而不是其他的人和公司呢?「我辨不到」
但幸運的是,我也不需要做到這一點,我不用強迫自己弄懂亞馬遜的業務,但我就很瞭解美國銀行的運作,我也對可口可樂相當了解。

可口可樂公司在 1886 年就創立了,每天可以賣出 18 億罐可樂,如果一瓶可樂賺一美分,那就是一天有 1,800 萬美元的收入,1,800 萬乘以 365 天,就是 73 億減去 7.3 億,也就是 65.7 億美元,所以可口可樂一年就能賺 65.7 億美元,光是一瓶賺一美分的話。
你認為可口可樂會比其他牌的可樂更賺錢嗎?我想是的。
所以說我還可以看回它 127 年的歷史記錄,來證明這一點,這些是我喜歡做的投資決定。

可能你所了解的產業和我所了解的大相徑庭,你可能比我更了解近幾年新興的產業,而這就足以讓你變得非常富有,就算你只了解幾個產業,以及它們未來的發展。

「You don't have to swing at everything,
  you can wait for the right pitch.」
你不需要每次都揮棒,耐心等待那個「好打的球」 -- 巴菲特

 

arrow
arrow

    馬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