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教練指引技巧 建立好關係 讓在乎的人不再受傷

前幾天跟一位我在溯源裡面認識的好朋友 Subrina 聊聊天, Subrina 她現在已經是一名專業指引教練,同時也是彩析諮詢師。
我很好奇的問問:「妳是如何成為指引教練,又為什麼會走上教練這條路呢?」
Subrina 說其實這是一個需要長時間的鍛鍊,才會慢慢學會的技能。
然後就開始跟我說著一些以前的故事…。


Subrina 說她以前在關係裡面,不喜歡一個人的時候,她內心的狀態就沒有想要讓彼此的關係是更好的,但是經過這幾年學習教練指引之後,發現一件事情的好壞,真的取決於自己是如何去看待事情的。
有時候當自己的情緒或障礙卡住時,是不是能快速的清晰自己,用不同的角度去看事情,其實是不容易的,而教練指引技巧,卻教會了她要如何快速的調整自己,不管是中正自己的想法,還是給予別人有力量的提問,這幫助了自己也讓自己與別人的關係開始變好。

┃ 因為在乎才會有情緒

Subrina 說還記得之前有一次,跟教練同學在吃早餐的時候,她對一件事情是憤憤不平的,溝通時總是帶著情緒字眼,而且會有很多個人觀點與批判。
當時一起吃早餐的教練同學,他聽到 Subrina 的溝通之後,就對 Subrina 說:「 我聽到妳在溝通的這件事,我體驗到妳是非常在乎這件事的,不然妳不會有這麼多的情緒。」
Subrina 聽到這樣的回應之後,頓時也明白了一些事,沒有錯,我是非常在乎的,不然不會有這麼多的情緒,可是我的在乎卻用到了批判上面。
當冷靜下來之後,發現一些事情:我們都是在乎對方的,可是我的溝通模式卻是不同的,這是關於內在的想法,在內在想法裡面,我存在很多標準與是非對錯的想法,這種想法會影響我看待人的關係,如果在人的關係之中,一直用是非對錯來看待,這樣關係一定會無解的。

┃ 溝通時的標籤與偏見

Subrina 還說著以前的時候,常常會有人對他說:「我覺得妳很難相處耶。」當時聽到的心裡感覺是「我這麼用心全力以赴的在幫忙你,你竟然會說我很難相處。」
Subinra 自認為自己已經是配合度超好的人,怎麼可以這樣說我。
但是當夜深人靜的時候,仔細想想朋友為什麼會這樣回應給我,我發現問題在我是如何跟朋友溝通的。
Subrina 平常工作時經常要帶領夥伴學習,可是對於夥伴總是會依他們的呈現,貼上不同的標籤,慢慢的偏見就愈來愈多,隨後在教導夥伴時,就無法中立的給予回饋。
在發現一些自己細微的問題之後,漸漸的 Subrina 開始調整自己的做法「多聆聽」
當覺得自己有一些話不恰當的時候,先選擇聆聽對方的想法,多好奇一點,讓自己保持冷靜一點,不要讓喜歡與不喜歡來影響自己的狀態。

┃ 總是無解的感情問題

在 Subrina 前幾年的經歷裡面,不管是工作還是感情方面,總是覺得自己是不清晰的,有一些固定的模式在重複運作,當用自己的感受與演譯去看待事情時,覺得結果是沒有可能性的。
在感情方面,當對這個人有對話出現的時候,感受就開始出現這段關係是無解的,無法再繼續走下去。
過去曾有幾段感情,常常被自己的感覺牽著走,會用標準和是非對錯來判斷眼前這個人,自己在對方身上貼上了不少的標籤,而兩人卻容易在一些事情上爭吵不休,最後一段美好的愛情,卻也無疾而終。

┃ 走上教練之路 學習如何與人相處 

聽到一些 Subrina 的故事,我對她的體驗是「Subrina 是非常在乎人的,但過往的她依循自身的經驗卻讓他感受到關係相處是不容易的。」
但我知道 Subrina 她並沒有放棄,反而更認真的學習研究如何與人相處,在帶領夥伴上面,多聆聽夥伴的聲音,讓夥伴可以感受到同理心與自信心。
在團隊裡面,自願成為領導者,關心每一個團隊成員的心情,聆聽與陪伴,支持與鼓勵,我發現他的團隊成員都很喜歡她這樣的領導者。
而且 Subrina 在 IN 誠信領袖還帶了 3 班的教練,不斷的累積與人相處的技巧。
更重要的 Subrina 決定走上專業指引教練之路,學習指引技巧與如何提出有力量的提問。

┃ 指引技巧與有力量的提問

聽到這裡,我也是充滿了好奇,就問了一下 Subrina 說:「可以請教一下什麼是指引技巧與有力量的提問嗎?」
Subrina 對我說了一件她自己很在乎的例子,在她過去為一位媽媽做教練指引的時候,發現媽媽容易用情緒與指責來管教她的孩子,當發現孩子考試考不好的時候,見面就是指著考卷開始說:「看吧!是不是又沒唸書了,是不是又愛玩了,才會考不好。」
Subrina 發現這位媽媽容易用主觀意識在問問題,還沒聽孩子的想法之前,就已經先責備了,而孩子也許是很認真準備,只是因為身體不舒服,或其他外在因素,才會考不好。
在這樣的親子關係裡面,總是不被認同,那孩子又怎麼會願意講真話呢?

┃ 聆聽孩子的聲音

而 Subrina 很同理這位媽媽的心境,知道情緒與批判其實都源至於在乎,只是我們常常用錯了方法在溝通,才會導致結果並不會更好。
在一些好的指引方法與有力量的提問裡面,我們可以試著說:
「這個成績蠻有意思的,你可以說一下為什麼會考這樣的成績?」
「你這個成績媽媽覺得還 OK 啊,但是你是怎麼看待這樣的成績呢?」
「這次考試有發生了什麼事情嗎?」
「要不要跟媽媽講一下你花了多久時間在準備這次考試呢?」

一些簡單的技巧就是問開放性的問題,多聆聽孩子的想法,不要預設立場判斷原因,引導孩子去講出來他內心的想法。
Subrina 找了機會帶這位媽媽回頭去看與孩子的互動,試著去同理孩子的心裡想法,這也讓媽媽開始發現了自己用錯了方法,與孩子的關係愈來愈遠,正在破壞最在乎的親子關係。

┃ 關係的核心本質是什麼

媽媽想要的關係是什麼?
成績對媽媽來說是什麼?
媽媽知道孩子他擁有什麼樣的特質嗎?
只要會唸書的小孩,真的就是好的嗎?
在教練指引學裡面, Subrina 會帶領這位媽媽去深層的問自己,什麼是最核心最在乎的事情。
我發現 Subrina 她很在乎親子關係,這也跟她過往成長的背景有關,從小就感受到父母各種的責備與謾罵,小時候還不理白的她,帶著許多偏見想法慢慢長大,但是在教練指引學習裡面,現在也明白同理心與親子關係的重要。

┃ 如何成為指引教練

在這幾年指引教練的訓練上 Subrina 已經累積了不少的經驗,我好奇的問了一下:「妳是如何幫助妳的指引對象呢?」
Subrina 對我說,在指引初期最重要的一個東西要先拿到,它叫做「信任」
因為她的大部份指引對象,都是不熟或是不認識的客戶,一開始就需要花一點時間來認識彼此,聆聽客戶的需求,同時也讓客戶知道自己是一個可以被信任的人,這樣才會有助於接下來的教練指引。
Subrina 說她遇到一些客戶是不明白自己要的是什麼的,每天就是照表操課,聽別人意思做事,這樣的客戶指引起來是需要付出更多心力的。
同時也需要告訴客戶,指引教練是不會給建議的,指引教練會做的是帶領你去找到對你來說最重要的是什麼?
當與客戶定下不同階段性目標之後,指引教練就像是一位健身教練一樣,在會各種細節點上與客戶溝通,清楚客戶的出發點與目的地,並安排一個可行的方案。

┃ 指引看的其實是本體

「所有不同的職業背景,妳都可以指引他嗎?」我問。
Subrina 笑著對我說,這是一個好問題。當初她也有這樣的疑問。
不管對方是教師、律師、會計師、工程師或是什麼領域都好,教練指引所看的就是一個人的本體。
一個人在不同領域或是關係上面,他所創造出來的結果都是跟他的內在是相關的,那指引教練是幫助這個人去看到關於他的內在模式,讓他清晰且能區分內在的信念是什麼。
面對不同領域的困難,教練會帶他去看的是內在信念裡面阻礙的是什麼,所以是無關於他是什麼職業的。
這個回答讓我明白了,原來指引教練所看的事情跟一般人是不一樣的,這也是一門很深的學問。

┃ 最大的收獲

今天聽了這麼多 Subrina 跟我分享指引教練的觀念與看法,讓我收獲不少,我好奇 Subrina 又有什麼收獲呢?
「在教練指引這幾年的職涯裡面,對妳最有收獲的是什麼?」我問。
Subrina 想了一下緩緩的說,其實成為指引教練這幾年來,最大的受益人其實是自己。
因為我重新用一個不同的方式在跟自己相處,用全新的角度在看待這世界跟周邊的人,而且更有能力去區分事情發生時的本質,同時更有力量去處理當下發生的每一件事情,包括我自己的情緒狀態,支持別人的同時,自己有更多的醒覺與鍛鍊。
Subrina 說她自己現在比較能同理別人的心,自己則擁有一顆開放的心。
而且相信透過自己的努力,可以讓身邊的人更好。她很開心自己可以用這種方式去付出給身邊的朋友。

┃ 不斷的付出努力

今天這短短的時間,讓我重新認識了指引教練這門偉大的職業,真心的覺得他們是很了不起的,並非我想像的輕鬆容易,他們對人的在乎是非常的強烈,世界對他們來說,就是一次又一次的付出努力,讓人變好,這世界就會變的更好。
謝謝 Subrina 的分享,期待下次可以聽到更多她的分享。

arrow
arrow

    馬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