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2018年7月18號晚上這天,我一位前同事找我一起去聽場說明會,
名為「包租寶-海外收租媒合平台」的活動說明,
這是一場免費的說明會,主要是介紹包租寶平台營運模式。

一開始主持人開場之後,很快的就輪到執行長上台分享,
執行長所描述的大概就是他為什麼要成立這個包租寶平台,
他因為在俄羅斯工作時,有一次的機會在坐計程車時,
和司機大哥聊天,聊到說俄羅斯的車貸非常高,
司機大哥所開的計程車是用高利貸借來的錢租的,
司機大哥每天都要努力開車賺錢,也深怕生病後無法開車,
車子就有可能被租賃公司收回去,他的全家生活就會受到影響。
聽完司機大哥的煩惱,執行長回去之後,就一直在思考著如何解決這樣的問題,
執行長認為現在車子應該是不動產,
根據之前開發車聯網的裝置經驗,一台車子很容易就可以經由智慧定位來知道位置,
打破了傳統認為車子是動產的觀念。

另外一個觀察到的問題是,一般銀行借貸人員,
一年內能處理的借貸申請數量是有限的,
這樣的情況下,一般只會處理大型借貸,例如鴻海這種大公司的借貸合約,
一個大型合約專案可能就有幾億的收入,
時間有限下,實在無心力處理每一個小小的車貸幾十萬元的借款,
我們就得到一個假象,就是銀行只想跟財團打交道,
而其實銀行人員也想處理小額借貸,但作業成本高的壓力下,
也無法滿足每一個小額借貸的需求。

執行長在看到了市場上的需求點之後,
再結合他之前開發車聯網的經驗,與人工智慧的應用,
發想出「包租寶」這樣的媒合平台,
執行長希望這媒合平台背後AI技術可以分辨到底誰是好的司機,誰是好的客戶,
我們到底能不能信任他(司機),能不能跟他(司機)合作,
我們幫助司機賺錢,而司機也可以幫助我們賺錢,
最終達到一個共享獲利的模式。

執行長在2014年就發展了AI汽車貸款風險評估及貸後風險控管系統,
運行了2年後發現,AI固然好,但卻造成客戶不再需要更多基層業務人員,
也間接的讓這些基層人員丟失了工作,
執行長認為AI應該是為人類提供更好的服務,
而不是取代了這些基層人員的工作,
執行長希望他接下來發展的AI產品可以讓更多的人來使用,
讓AI可以為個人創造更大的價值回報。

為了完成這樣的理念,執行長與團隊人員,
冒著非常大的風險,要將「包租寶」推向更多的市場用戶,
執行長知道當產品推向大眾的時候,一定有非常多的阻力,
市場上存在很多居心不良的人,公司要如何承受這樣的風險,
為了實現理念,就要想辦法克服市場上各種不同的問題,
也唯有經過這樣的挑戰,才能讓公司未來有更好的發展,
最後執行長也非常謝謝我們在這麼早期的階段就參與公司的產品發展。

在聽完執行長簡短的分享他為什麼創立「包租寶」媒合平台時,
我感受到的是執行長在為這個社會解決問題,
運用他的知識與技術,幫助司機更低的貸款可以租賃計程車,
幫助俄羅斯當地租賃業者挑選信用良好的司機,
也幫助在台灣的小資族可以小額投資這樣的生意模式,
或許有更多的共享獲利模式等待我去發掘。

在執行長分享創業初衷結束之後,就換主持人分享金融科技趨勢及包租寶的商業模式,
以下我再簡短描述包租寶的商業模式,想了解更多的資訊,還是請到包租寶官網上做查詢,
「包租寶」是諦諾科技 Adenovo 旗下的產品,
諦諾科技是做「車聯網無人管理系統」及「人工智能車貸風險評估」起家的公司,
諦諾科技在創業之初獲得獎項有「俄羅斯發明獎銀獎」、「G-startup 創業大賽冠軍」、「獲選法國電信全球加速計畫」、「獲得ECI Awards」
在2017年還獲選「阿里巴巴A輪投資」的殊榮。

用一個例子簡單比喻包租寶背後AI運行的機制,
假設有一個人叫李先生想去當計程車司機,找到了台灣大車隊要租車,
但是台灣大車隊不認識這個人,很擔心那一天李先生就把車子開回家不還了,
那車隊就會因為找不到人和車就會面臨損失,
那以往評估一個司機的信用程度都是靠人工來審核,需要好幾天的時間,
那現在就將評估一個司機的信用程度交由人工智慧來完成,
一來可以加快評估的速度,也幫助司機建立良好信用價值。
當李先生把計程車開去營業後,車隊也擔心李先生會不會那天就開車跑了,
所以車隊就在計程車上安裝車聯網裝置,來隨時監控車子跑到那裡了,
可以保障車隊財產安全。
這2項技術也就是諦諾科技長期發展的產品。

為什麼諦諾科技選擇計程車當作標地呢?
他們分析了台灣大車隊的獲利模式,有租金收入、中古車買賣收入、廣告收入等等,
而計程車是相對穩定的傳統產業,在各大城市都一定會看到各式各樣的計程車在街上服務,
計程車能創造穩定的現金流收入,長期分析台灣大車隊的財報也可以看到穩定的現金流收入,
而包租寶主要是尋找海外計程車收入相對高的城市做發展,
結合車聯網、AI車貸風險評估及資金控管做主要營運模式。

包租寶的獲利模式為何?
當購買包租寶服務時,包租寶會運用這筆錢協助計程車租賃公司建置車聯網裝置及AI風險評估系統,
來篩選出優良的司機,追蹤計程車定位,確保合作的穩定性,
當司機有穩定獲利的時候,就會繳交租金給租賃公司,
這時候租賃公司就依合約把部份收益再回饋給包租客,
而包租寶的角色就是媒合平台,不向包租客收取租金收益,
而是努力推廣公司的AI產品向租賃公司收取費用。

會後心得
在聽完了今天的說明會之後,老實說,還是有非常多的問題不明白,
在會後Q&A的時候,就不停的詢問工作人員來解決心中的疑惑,
雖然很多的答案是因為商業機密不便回答,但大抵上已經知道主要的包租流程,
從執行長的分享及公司對金融科技的發展,
整體分析下來,是覺得他們公司所做的商業模式及趨勢都是非常有未來性的,
包含了AI、大數據、區塊鏈、金融科技的應用,
外加諦諾科技在創業初期就獲得各種創業大獎,也獲得阿里巴巴的創投基金,
我相信他們公司有一定的實力及信用價值,
選擇購買包租寶服務,除了相信有穩定的租金收入外,我覺得也是投資一間好的公司,
期待這間公司可以發展的更好,為社會解決更多的問題。

今天來參加這個說明會,心裡面也知道他們就是要推廣自家的產品,
而我參加的目的,除了他們打著「儲蓄你的財務自由」為標語讓我感興趣之外,
我更想了解的是他們的商業模式和未來趨勢所在,是否有更多的發展空間,
他們的商業模式我是覺得是很棒的創新模式,值得觀注未來發展結果。

在新產品推出時,還是需要有人使用及推廣行銷,讓更多人了解這產品的優點,
目前他們的行銷推廣方式是分享註冊優惠折扣金,
只要我的朋友喜歡這樣的理財產品,在註冊時可以輸入我的推薦代碼,
新用戶註冊後,就可以馬上得到150元折扣金,
在購買第1份包租寶的費用是3000元,新用戶得到折扣金後,只需要2850就可以購買一份包租寶,
如果沒有輸入推薦代碼就註冊帳戶,那新用戶購買第1份包租寶就需要付3000元,
因為包租寶提供這樣優惠註冊代碼,是覺得能省就該省一下。
如果網路上的朋友想註冊取得折扣金150元,又沒有優惠代碼時,
可以使用我的推薦代碼來註冊,可以為自己省下150元的購買成本喔。
有需要的人可以執行這連結:(已經結束活動了喔)

當然,我也會因為你的註冊購買,而得到相同的150元折扣金回饋,
讓我下次購買時享受150元折扣回饋,我想,這也是一種互惠吧,
有需要的朋友可以使用,不免強喔。
對包租寶有更多的問題,有投資人的煩惱,
還是需要向包租寶的客服詢問喔,
我不是包租寶的員工這也不是業配文,
若還是想問我問題,我就盡力依我所知道的回答喔,謝謝。

 

-- 2018/9/16 更新
包租寶團隊在2018/8/30 這天晚上有一場小型說明會,
主要是包租寶團隊想與包租寶使用者共同討論改善營運方式,
實際與使用者見面詢問每個人使用心得及聽取使用者的疑惑與建議。

包租寶團隊即將做網頁改版更新,今天的說明會也有提到改版的方向,
我以下整理幾個重點:

AI風險控管核心收益
針對各種空運、航運、計程車,AI風控主要是透過計算風險來賺取收益,
透過分散,讓每一次投資分散在不同的標的上,
每一位投資人的投資金就不會單一壓在同一個標的上,
AI風控計算的核心價值就在於分散,這不簡單,有一定的技術難度在。
雖然這是名為包租寶的投資平台,但不要以為是計程車在為我們賺錢,
這主要的收益產生還是在於AI風控平台上的運作。

包租寶選擇的標的
以穩定的現金流為優先考量,一開始選擇計程車為標的,
接下來選擇航運和空運,航運和空運和計程車一樣,載一波就會賺一波,
這種穩定的現金流,才可以產生穩定的收益,
包租寶平台不會讓使用者自己選擇標的,這看起來會像是壓注,
而是依整體AI風控機制平均分散,以達最佳穩定獲利。
接下來的發展將會納入更多穩定的行業別,而不只是地區的擴張。

AI風控升級
在過去的6個月內,諦諾科技已經將AI風控升級計算方式,
可以將航運和空運納入AI風控的機制,
航運和空運都有不同的計算方式,
克服各種計算後,已經整合在諦諾科技的AI風控管理裡面了。

會後心得
今天的這場小型說明會,讓我對包租寶團隊增加了更多的信任感,
投資一間公司在於執行團隊的用心與規劃,
雖然原本計劃中的改版說明未如期,
但也轉變為包租寶團隊與各位參與人的共同討論,
了解消費者核心的問題,才有利於做出更好的修正方案,
這一點我覺得包租寶團隊很用心。
會議中包租寶團隊提出了各種未來的規劃,
包含與台灣金融機構的合作,取得投資人的信任,
增加台灣信用貸款和信用卡的規劃方向,
諦諾科技就是一間AI公司,而AI將成為人類最得力的勞力助手,
讓我很期待包租寶或諦諾科技未來發展的潛力。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
幫我按個讚,謝謝!

歡迎來我的粉絲團按「讚」追蹤最新文章

有任何的問題,歡迎加我的Line 好友一起討論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更多投資理財好文章

1. 包租寶使用篇。
包租寶-小額投資參與計程車包租(使用篇)

2. aifianBacno 領日薪小額借貸。
aifianBacon薪理念-小資族的領日薪小額借貸

arrow
arrow

    馬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