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次看完《富爸爸提早享受財富(一)》之後,就很想繼續再看第2集,
在第1集的內容提到比較多投資人的正確觀念
而第2集的內容就以投資人的做法有詳細解說,
內容非常豐富,對於有心想成為終極投資人的幫助很大,
其內容從創業開始,到最後成為專職投資人,
過程中有非常多的舉例說明,還有富爸爸的富人觀點,
內容很多,以下我抓幾個重點來分享。

怎樣快速發財致富
富爸爸就是作為內部投資者投資而致富的,
他以開辦小企業起家並不斷學習運用稅務優惠政策。
有一次我與富爸爸在海濱散步,
參觀他的海濱不動產的故事,
富爸爸指著說他買下了只有富人才能獲得的投資,
當時爸富富本身賺的錢也不多,他自己的錢也買不下來,
但是富爸爸說:「我也買不起這筆不動產,但我的公司買的起。」
我開始明白世界上許多富豪的投資秘密。

麥當勞的創始人雷.克羅克為我朋友的MBA班講課的時候,
他告訴同學們說:「我不是在做漢堡的,其實我的本業是經營不動產。」
麥當勞企業一直在世界各地買下不動產之後,
開始經營麥當勞企業,到現在麥當勞擁有世界上最高價值不動產的原因。

富爸爸認為創立企業的好處是:「我的公司用納稅前的資金購買資產。」
而一直為政府工作的窮爸爸則是用納稅後的資金購買資產。
雖然都是生活在同一個國家的法律規則下,
但原因就是因為富爸爸是企業主,而窮爸爸只是一個雇員。
在企業內是用總收入購買資產,而以淨收入納稅,
而雇員是總收入來納稅,用淨收入來購買資產。
如果把大部份的收入都先給了政府了,那要買下資產也就變的困難了。
大部份的人都只擁有一份E象限的收入,
而將他們E象限的收入去投資賺取I象限的收入,
而富爸爸則是努力讓自己成為B象限的企業主,
再將企業收入轉而投資賺取I象限的收入。
所以自己的定位很重要,要把自己定位在B限象之上,去創立公司,
一來有稅法上的優惠,在投資上最有利,也是他致富的秘密。

我真的可以擁有屬於自己的公司嗎
當別人問我是怎樣投資的,
我通常告訴他們我會透過公司投資,用公司購買資產,
講到這裡總會有人提問。
「我只是一個雇員,我沒有自己的公司」
「不是每個人都能擁有公司啊」
「開公司是有風險的」
「我沒有錢投資」

對於這些大部份的提問,富爸爸解釋到,
在許多年以前工業時代還沒發展時,
大部份的人都是農場主,或是小商販,只有少部份人是雇員,
也就表示大部份的人都擁有自己的公司。
然而在現今的社會教育制度下,
我們都被教育成專為雇員和專業人員的工作體系,
人們彷彿失去了獨立意識,缺少了企業家的思想,
人們自然認為開公司是一件冒險的是。
其實富爸爸給出了2點建議:
1. 如果你們決心發展自己在商業方面的技能,所有的人都有潛力成為成功的公司老闆。
我們的先人就是透過不斷發展並依靠他們的創業本領而生存發展下來的,
如果你今天沒有自己的公司,我要問的問題是你願意付出努力去學習怎樣建立一個公司嗎?
你是唯一能回答這個問題的人。

2. 當人們說「我沒錢投資」時,我回答「也許你應該轉換你所在的象限。」
我們應該先改變我們的納稅模式,成為B象限企業主,
在允許你先投資後再納稅,那樣也許你會有更多的錢投資了。

擁有創業精神
當我開始籌劃怎樣利用業餘時間來創建自己的企業時,
富爸爸「固執」地要求我接受「創業精神」,
帶著這種精神,我開始去創立跨國企業。
富爸爸說:「巨大的挑戰和不竭的激情是你建立企業的動力。
要成功,你就要全心全力的投入。」
富爸爸堅持要我建立企業,開發我的創業精神。
他常說:「世界上到處都是有偉大思想的人,
但是因此而獲得了鉅額財富的人卻屈指可數。」
因此,他鼓勵我建立企業。他不關心產品是什麼,也不關心我喜歡那類產品的程度,
他不在乎我的失敗,他只是鼓勵我去做。
富爸爸說:「許多人寧願購買資產也不願創造資產,
究其原因,就是他們無法讓創業精神統治頭腦,
無力將創意轉化成無窮的財富。」

想要成為成功的創業家,就需要擁有這5大特質
遠見:見別人所不能見的能力。
果敢:面對懷疑的目光仍能大膽行動的能力。
創意:思想超前,有創新意識。
經得起批評的能力:成功人士都曾遭到過批評
永不滿足:做到戒驕戒躁非常困難,但是它對於我們獲得更大的長期回報非常有利。

企業家最重要的技能-溝通
人重要的一種生存技能,是盡可能地與更多的人進行有效的交流。
這是一種應該不斷增強的技能,
為了增加我這方面的技能,我經常參加研討會。
就像富爸爸告訴我的:「如果你希望成為B象限的人,
你最先應具備的技能就是和他人自由地交流,
以及和其他三個象限的人交流的技能。
其他三個象限的人可以迴避和非本象限的人談話,
但B象限的人不能!簡單地說,
與其他象限的人交流是B象限的人最重要的技能,
也可能是他們唯一的工作。」

解開窮人之所以愈窮的秘密
如果你是一個工作狂,或者正如富爸爸所描繪的那種「終日勞碌卻兩手空空的人」,
那我就建議你和那些終日忙於工作的人們坐下來,
探討一下如何能夠不用去工作或者只做一些更為重要的工作就能賺到錢。
E和S象限的人與B和I象限的差異在於:前者太忙了。
富爸爸說:「成功的祕訣在於『偷懶』,你越忙於工作反而可能越窮,
為什麼那麼多人不能躋身富人行列呢?
就在於當他們本應該尋求事半功倍的辦法時,
他們卻忙得沒有時間思考了。
如果你想成為以資產創造財富的人,就必須找到少工作卻能賺大錢的方法。」
正如富爸爸所言:「成功的祕訣在於『偷懶』」。他就是這樣成功的,
他創建了許多可以購買其他資產的資產,
如果他像我親生父親那樣整日勞碌於眼前的瑣事,是不可能成功的。

現金流是投資者最基本的財務知識學習遊戲
為了幫助想學會基本投資技能的人們,
我們設計了「現金流」遊戲,透過遊戲你就會開始懂得基礎投資分析的知識,
玩這個遊戲最大好處是你透過虛擬的遊戲來獲取知識,
而在現實世界中獲得相同的教育會是非常昂貴的。

1950年,曾有一個修女在印度加爾各答教歷史和地理,
她回應號召去幫助窮人並與他們住在一起,
他不是在高談闊論如何去幫助窮人,而是用她的實際行動去幫助他們。
正是因為他的善行,在他說話的時候,人們才會洗耳恭聽。
關於言論和行動的區別,他這樣說:「應該少說一些,佈道不是開會,你應當多一些行動。」

我之所以選擇用遊戲來傳授富爸爸教給我的投資技能,
是因為遊戲在教和學的過程中,需要更多的實際動手操作,
而不是被動地聽演講。
有一句古老的格言:「用聽的會忘,用看的容易記得,用做的才能深刻體體」
我的目的並不只是寫關於金錢和投資的書,
發明作為學習的遊戲工具,其目的其實是創造更多的理解機會,
人們理解的愈多,他們看事物就會看得愈徹底。

讀後心得
富爸爸-提早享受財富(二)》整本書我看下來,
我覺得這本書是非常實用的教學工具書,
因為有非常多投資者&創業家的實際案例,
讓身處投資&創業中的我非常的有認同感,
創業著實非常的辛苦,
我有100種理由可以選擇放棄,而我只能靠2-3種理由讓我堅持下去,
每一個成功的創業家都會讓我非常的佩服,
那絕非偶然的結果。

書中所提到的現金流遊戲尤其對我幫助最大,
想當初創業時也只知道要有好的商業模式,
卻沒有規劃好的現金流收入,
當我玩了現金流遊戲之後,開始懂得現金流才是企業穩定的基礎,
每一次的支出都是為了創造更多的資產,
這樣的投資才會有價值。
我很感謝有現金流財商遊戲的幫助,
也感謝富爸爸系列書給我這麼多好的觀念。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
幫我按個讚,謝謝!

歡迎來我的粉絲團按「讚」追蹤最新分享

有任何的問題,歡迎加我的Line 好友一起討論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更多投資理財好文章

1. 學習財商知識的好活動。
「現金流」最好的財商教育遊戲

2. 投資理財入門課程第一課,向投資家巴菲特學習。
投資理財入門(一):巴菲特雪球理論

arrow
arrow

    馬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