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在生活中總是忙忙碌碌,雖然他覺得他沒有浪費時間,也沒有花太多時間在娛樂上面,把生活上的大小事排的滿滿的,但當過了一陣子再回頭來看看這幾天,好像其實也沒有值得回憶的事情,就突然有一種虛度光陰的感覺。

這世上有一種人,這種人佔了最大多數,我就給他一個名稱就叫:「普通人」。
而普通人通常有幾個現象,那就是荷包緊、時間緊還有臉皮薄,而普通人也有一種錯覺那就是認為成功好像是一直線的,只要我努力一點點,成功的道路就好像筆直大道一樣輕鬆往前走就好。

重要的事?急迫的事? 我們來區分一下吧
如果把我們平常在忙碌的事情分成4象現,就會變成這樣。

你覺得那一件事是最重要的事呢?
好像大部份的人都認為是重要且急迫的事。
我來舉一些例子說明好了。
象現1.重要且急迫,例如:
老闆很急找你解決問題
同事很急請你幫忙
朋友很急托你帶個物品
家人很急要你買個東西...

這些事情都是很急迫的事件,而事實上這些事大多都是別人的事,卻可以把你一整天搞的非常忙碌。

象現2.重要但不急迫,例如:
考多益證照
要定時運動
學投資理財
選擇更好的工作

其實這些事才是我們生活裡要花更多時間去執行的事,而這也是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事,可是卻往往有很多的理由和藉口讓這些事一再的拖延,到最後還是一事無成。
如果將時間錯用在不重要的事情上,我們將浪費更多寶貴的時間。

剩下的第3象現和第4象現就是生活中很不重要的大小事,例如:
倒垃圾、看電視、整理房間、剪頭髮之類的。
類似這樣的事情,建議你不要佔用太多的時間。

你還記得你「重要但不急迫」的事嗎?
「重要但不急迫」的事,就好像是我們以前心血來潮時會說過的話,我要好好減肥,每天都去操場跑步,或是我要用功讀書,1年後我要考上會計師,或是我要賺大錢,然後把我的老闆給解雇了。
但當過了興奮的一天後,又回到了平常的生活,很快的把目標當作流水給沖走了。

完成重要的事,是需要犧牲的
我們都知道鮭魚逆流而上的故事,而鮭魚為了完成他最重要的事,他努力的往上游爬,每一次魚耀而起時,可能會重重摔下,下一次再跳起來,可能被熊給吃掉,而鮭魚還是不怕困難,未達終點前,他就不會放棄。

想擁有先割捨
在選擇執行你的重要事情時,不要害怕困難和犧牲,因為困難和犧牲本來就是會出現的,想要達成目標,就必須要有這樣的認知。

困難和犧牲不是因為你要完成目標而出現的,而是它1千年前就已經存在了,因為你正走在成功的道路上。

馬斯整理指引:

1. 你應該把時間花在重要不急迫的事情上。
2. 你的重要不急迫是什麼?列出來看看吧。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
幫我按個讚,謝謝!

歡迎來我的粉絲團按「讚」追蹤最新分享

有任何的問題,歡迎加我的Line 好友一起討論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更多投資理財好文章

1. 學習財商知識的好活動。
「現金流」最好的財商教育遊戲

2. 慾望太多無法好好學習?看一下這本書吧。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讀書心得

3. 理財是一種心理遊戲,看看吧。
想有錢? 你設定的目標對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功勵志 時間管理 馬斯
    全站熱搜

    馬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